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2年开5刀,全身仍长包,原是结节病在作怪
发布时间:2016-05-10 浏览次数:35354次

在专家门诊见到54岁的张女士,她神清气爽,笑容满面,丝毫看不出在过去的2年中她曾全身鼓包反复发作,辗转省市各大医院先后开5刀,却始终难究其病因,直到来我院经专家诊疗后,才发现始作俑者竟是结节病。

张女士向来身体健康,乐观开朗,爱运动爱交朋友,十分注重饮食营养健康。然而,她刚一退休却被疾病忙缠身。据张女士介绍,她第一次发现鼓包是在2014年7月,无意中摸到乳房上有鹌鹑蛋大小的包块,虽不痛不痒但不敢掉以轻心,医生怀疑乳腺癌建议立马开刀切除包块,后经病理分析只是囊肿。然而张女士的开刀手术却一发不可收拾。2015年5月,张女士整个脖子左右两边长满包块,在医生建议下进行手术切除。仅隔半年,张女士鼻腔堵塞到无法正常呼吸,医生诊断为严重的鼻息肉引起,再次进行手术切除鼻息肉,但术后鼻腔堵塞的问题仍未解决,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没想到的是,2016年2月,张女士又发现自己的乳房上出现两处明显的包块,其中一处竟长达7.8厘米,无奈之下只能再开两刀。张女士病因始终未能明确,她身上包块的发病频率越来越高。今年3月全身又长出近20 个包块。

经过5次反复开刀手术之苦,张女士决心找出自己的病根所在。在最后一次手术中,医生怀疑其患结核,建议她来我院进行病理活检,而检查结果证实并非结核。雷美主任听说了张女士求医的经历后初步怀疑她患有全身性的结节病,介绍张女士找擅长于肺部疾病鉴别诊断的杜荣辉主任医师诊断。

杜荣辉主任详细了解张女士的病情后,组织科室多位临床医生进行会诊讨论,最终根据张女士全身多处包块的症状,将其确诊为全身性结节病(累及颈部淋巴结、胸内淋巴结、双侧乳腺、皮肤、肺、鼻腔)。经过半个多月治疗,张女士身上的包块逐步消退,鼻腔异物、浓痰多痰明显得到缓解,困扰她2年多的“怪”病终于找到了解药。

杜荣辉主任医师提醒大家,结节病症状并不十分鲜明,很容易与结核、肿瘤混淆,且引发结节病因素较多,生活环境、免疫系统及体质都有可能成为诱因,甚至病因不明的情况也十分常见。所以当大家出现类似张女士的病状时,可先到医院排查结节、结核可能,再对症下药,免走开刀痛苦弯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