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孕产妇易被结核“偏爱”,准妈妈们需注意
发布时间:2016-12-01 浏览次数:34938次

监利22岁的小金8个月前早产下一名婴儿,当全家还沉浸在新生的喜悦中时,她却病倒了。起初,她只是咳嗽、头痛,以为是简单的感冒发烧并未在意,然而头痛不断加剧,高烧持续不退,家人才把她送至当地医院。一个多月的抗炎症治疗,小金病情丝毫未见好转,甚至几度出现神志不清,紧急转至协和医院后才确诊感染了结核性脑膜炎,遂再转至我院,对症下药后小金病情明显好转。

就在同一病区,还有一位妊娠合并肺结核患者牵动着家人的心。20岁的小李怀孕后被查出患上了肺结核,但考虑到宝宝健康问题,一直拖着病情没有及时治疗。一个多月前,宝宝出生,而她的病情已发展至重症肺结核,目前虽已抗结核治疗40余天,仍反复发烧,情况较为严重。

我院内六病区王娅医生说:“近段时间,我们科室已经收了3名孕产妇结核病患者,孕产妇在妊娠或哺乳期间,内分泌及代谢功能紊乱,机体免疫力降低,同时卵巢激素增加,肺部呈充血状态,这一系列变化导致孕产妇易患结核病。”

同时,王医生也提醒备孕和准妈妈们,妊娠前应对结核病进行筛查,在肺结核活动期应避免妊娠。妊娠、分娩后出现咳嗽、发热、血痰2周,抗炎治疗后症状无改善,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是否患有结核病。若妊娠时发现感染肺结核,应在妊娠8周内行人工流产终止妊娠,在治愈后停药半年以上(最好1~2年后)再考虑怀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