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孕妇做放射检查对胎儿有何风险性
发布时间:2016-03-18 浏览次数:50209次

近日深夜接到一位患者的电话,带着紧张的语气问到“您是做放 射检查的大夫吗?我胸部疼痛好多天、很难受,到医院看病时忘了给大夫说我已怀孕二个多月了,我做了胸部CT检查,几天后听朋友说才知道CT检查会有辐射, 这个对胎儿影响大吗?这个胎儿我是不是不能要?”.....。

关于怀孕的妇女在生病期间能否做放射检查?存在着哪些风险性?在医院放射科日常工作中是常遇到的问题,针对这一类的问题简要回答如下:

放 射检查是利用人眼看不到的X射线穿透人体某一个部位的组织器官,使不同的织组形成不同的图像,再从该图像中观察某一个部位中有无异常阴影来判断有何病变, 这种检查对不是长期从事放射工作的成年人来说,偶尔进行放射检查是没有什么损害的,包括胸部透视、拍片、胃肠钡餐、各种放射造影、CT检查等项目。

对 于孕妇来说,腹中的胎儿对放射线的敏感性高于成人50倍左右,尤其是在怀孕的头三个月内(称为胚胎期),从医学上讲在胚胎期是禁止做放射检查的。即使在日 常生活中也要提倡少看电视、少操作电脑,如在炎热的夏天也要减少接触日光中的紫外线照射,这对保护胎儿的生长发育是有好处的。在怀孕的头三个月内,胎儿体 内各部位组织正处于细胞组建期,各器官的胚芽形成期,在此期间胎儿接触到X射线,有可能使胎儿发生畸变。除此之外:如抑制胎儿红骨髓的生长发育造成胎儿出 生后患有先天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如心肌细胞受到影响可形成先天性心脏病,如内耳发育受到照射后可能会引起先天性耳聋等。怀孕妇女即使三个月胚胎期过后,不 是为挽救病人生命需要的重大疾病、也不应随意做相关的放射检查,如果做了或多或少对腹中胎儿有一定的影响。

因此孕妇在怀孕期间特别是头三个月内到医院看病时,请记住一定要告诉给您看病的医生“我怀孕了”,这样医生给你开相关检查和治病药物时就会全面考虑到对胎儿有无影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