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舌尖上的结核饮食——武汉市耐多药肺结核患者人文关怀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7-10-25 浏览次数:28753次

“三分治七分养”,合理饮食和休息是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治愈的重要保障。为了塑造耐多药肺结核患者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引导患者合理饮食,提高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治愈率。在美国家庭健康国际(FHI360)CAP-TB项目支持下,武汉市耐多药结核病控制项目办于2017年10月20日下午举办了一期主题为 “舌尖上的结核饮食”的同伴小组活动,共有18名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和2名同伴咨询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耐多药项目办周美兰主任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在小组活动开始前,每位患者介绍了自己爱吃的食品和家乡的美食,并在工作人员组织下参与“五毛和一块”的破冰游戏活动,大家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针对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合并糖尿病较多的特点,项目办工作人员特别邀请了我院结核病合并糖尿病病区李兵营养师,她从糖尿病合并耐多药肺结核饮食的具体原则和注意事项作了重点演示和讲解。耐多药项目办左颖萍护师从“代谢特点”、“饮食原则”和“饮食注意事项”等方面对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的饮食特点展开了图文并茂的讲解。随后,王坚杰医师对本期小组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强调了“听医生的话,保持良好心情,勇敢面对困难”是患者能否治愈的关键因素。

本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不仅有针对患者需求的精彩课件演示,还有让患者充分参与其中的游戏互动,参与模式的小组活动真正解决了治疗和饮食中的困惑。在短短2个小时活动中,既增进了医患间的互相了解和信任,也有效帮助患者建立良好的心态、战胜疾病的信心,为下一步配合治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