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泪染荧屏的ICU主任其实是个“硬汉”
发布时间:2020-06-28 浏览次数:10772次

日均只睡3小时 顶住几乎全市最危重救治

泪染荧屏的ICU主任其实是个“硬汉”

头发蓬乱湿漉,脸上口罩压痕深陷,布满雾气的眼镜下,是胡明用肿胀泛白的手指紧紧按压住眼窝。这样一个战疫“硬汉”却因接了一个电话,当场崩溃,眼泪夺眶而出……这是1月28日央视的一次直播。武汉市肺科医院ICU主任胡明泪染荧屏让采访记者始料未及,更让知道内情的全国观众心疼。

4月11日,武汉市肺科医院ICU在全院率先实现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回头再看这个泪染荧屏的ICU主任,他已经瘦了10斤。在这个围攻全市急危重症的主战场,胡明和团队屡屡创造着生命奇迹,屡刷抗疫纪录。

 

【硬汉泪崩:为同一战壕的兄弟而哭】

正月十五,央视元宵节晚会上,胡明的一段视频让亿万观众在这个团圆的夜晚感动落泪。那时武汉抗击疫情刚刚开始,刚刚抢救完病人的胡明于1月28日接受央视直播采访。这时,一个突然打进的电话让胡明紧张地转过身去。接着电话,他情绪有些失控,眼泪夺眶而出。

直播的记者始料未及,摄像机却记录下了这落泪的一幕。原来,是他的好友,武汉另外一家医院ICU的主任袁海涛,在连日救治重症患者后被感染,病情危重,向他求救。那一刻,朋友的电话让他揪心。

“那是一个战壕的战友啊,战友倒下,必须救。”在多方努力下,袁海涛很快被安置到武汉市肺科医院ICU二病区,经过胡明与其他几位专家的调整治疗,袁海涛逃过一劫。

“他很幸运,第二天就退了烧。”听说袁海涛已经康复,准备返回医院开始工作时,胡明笑道,“没有时间管他了。

 

【硬汉担当:做最危险的操作 创最前沿的方案】

46岁的胡明,早在2003年,他就曾接诊过SARS患者,后来又处理过H7N9等疫情。

新冠疫情发生后,因为担心耽误ICU抢救,胡明选择住在病房隔壁。长江日报驻院记者曾多次看到,在凌晨完成紧急抢救后,这个ICU主任并不舍得休息,而是挑灯夜战,他要学习的是同行最新的救治策略。

ICU团队收治的都是急危重症患者,被感染几率非常大,为了保护年轻医护人员,胡明总是将最大的危险留给了自己。由于担心患者气管插管的体液、血液引发感染,几乎所有的气管插管、纤支镜都由胡明和另外一名医生亲自操作。

在国家卫健委驻院专家郑瑞强、李绪言赶来后,胡明和他们密切合作,这个三人组合被称为“ICU三剑客”。他们创制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ICU完整流程,被纳入国家方案,受到专家称赞。

【硬汉团队:“以一敌十”把患者救回来了】

“强度太大了,100天,做了我我们过去几年的工作量,脱下防护服,人就像水里捞出来的。”胡明说。

战疫的100天里,胡明有80多天,日均睡眠3小时。这100天了,在他的带领下,肺科医院ICU先后收治81名急危重患者,这些病人几乎是全市病情最重的一批新冠肺炎患者,但在胡明团队的努力下,他们不少人因此走出ICU,并最终康复。

4月11日,ICU新冠肺炎患者清零。胡明颇为自豪地说,抗疫百日,我们30几个医护,以一抵十,挺过了外援赶来前ICU最艰难的日子;我们给25名病人上了ECMO,其中不少人因此活了下来。这个数量几乎是全市最多;我们的ICU,最高峰7台ECMO同启,给患者提供生命支持,这在全市抗疫战场上,绝无仅有;我们联合6省市自治区12名顶级专家为患者5%生的希望联手,给患者成功启用了全球最高生命支持VVAECMO,刷新抗疫记录……这一百天,我们拼尽全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取得了今天阶段性胜利。

 

【硬汉柔肠:疫情结束去照一张全家福】

“你在干嘛呢,儿子?”

“我在吃饭。”

“想不想爸爸?”

“想,心里想。”

除夕夜,胡明同妻子跟儿子的视频通话时间并不长,因为救人一直在继续。爱人王洁是护士长,两人同在一个医院,疫情发生后,王洁值守发热门诊。

10岁的儿子由爷爷奶奶照管,夫妻俩总担心,也不知道这些天,他们是怎么过的。

如今,疫情渐渐被控制,妻子跟胡明商量,等疫情结束了去照一张全家福。

“我想想,得拍,因为家里的确一直没有全家福。”胡明说,“武汉疫情,每个死亡数字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我们家应该拍个全家福,至少一个都不少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