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谈谈肺结核病人家庭的隔离与消毒
发布时间:2016-03-18 浏览次数:17405次

肺结核病仍是我国目前常见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传播途径主要为呼吸道传播,所以极易传染给他人。如何做好家庭结核病人隔离、不要随地吐痰、正确咳嗽和消毒措施等,是日常结防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

正确隔离病人

如果家中有了结核病患者,首先不要恐慌,其患者和家人应该到结核病防治机构或专科医院就诊。病人要按“早期、联合、规律、适量、全程”十字原则积极治疗,家属要全程按医嘱全程监督治疗。一般结核病人经正规治疗2周后传染性下降95%

活动性肺结核特别是传染性肺结核头2个月,最好在专科医院进行隔离治疗。隔离的对象应以患病的保育员、学校教员、商店及饮食行业的服务人员为主。对病情严重、症状明显、住集体宿舍以及在集体环境中工作、患传染性结核病病人也应隔离治疗。其它人员可以根据病情及排菌情况而定。

对病情不太严重,目前也主张可在家中进行不住院化疗,除按医嘱服药外,最好选择朝阳和通风条件好的单人房间没有条件则可采取分床或分头睡的方法。

活动性结核病人应尽量减少与健康人,特别要避免与婴幼儿、老人及抵抗力差的人的频繁接触。活动性肺结核病人要尽量少串门、不去或少去如会场、电影院、商场、学校、网吧等公共场所。在家中最好分餐,不要去参加宴会等会餐,这样可以避免将结核菌传染给别人。所以,家属应该做好病人的工作,尽量劝阻无必要的外出。哺乳期母亲如果是活动性肺结核,要停止哺乳,婴儿也需与母亲隔离。年轻妈妈不要用嘴嚼食物口对口喂孩子。

正确咳嗽和不要随地吐痰

肺结核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染。在 肺结核病患者的病变组织中,存在着大量繁殖的结核菌。含有大量结核菌的痰液,可通过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等方式喷出体外,在空气中形成飞沫,并长时间悬 浮在空气中。如果空气不流通,含结核菌的飞沫被健康人吸入肺泡,就可能引起感染。这种“咳嗽传染”是肺结核最主要的传播方式,通过随地吐痰形成的“尘埃传 染”是次要的传播方式。

肺结核病人要注意交谈距离,一般1米以上;咳嗽、喷嚏或大笑时避免正对他人并用手或纸巾掩盖口鼻,并将带有痰液的手帕或纸巾进行焚烧或深埋处理。病人与家人近距离接触时最好戴外科口罩。

肺结核患者绝对不能随地吐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痰中的结核菌较多,干燥以后随着尘埃飘浮在空气中,容易被吸入而传染给健康人。痰最好吐在带盖的杯内,可以是玻璃杯,既可防止痰液中的结核杆菌随时向空气中播散,又可随时观察痰的颜色、性质和量。

如何正确消毒

空气消毒:自然通风是一种简单、最低廉、行之有效的环境控制措施。通过打开的门窗等通路确保室内外空气流动通畅,以降低飞沫的浓度。一般每日应打开门窗3次,每次2030分钟;有条件时每天对居室用化学消毒液如过氧乙酸、过氧化氢复方空气消毒剂等进行喷雾消毒,也可用食醋煮沸熏蒸消毒或用艾叶燃烧熏蒸消毒。消毒时室内人员必须离开房间,消毒后开窗通风半小时后再进入。

痰具消毒:使用带盖的痰盂,痰液可用1000-2000毫克/升的有效氯的消毒溶液浸泡30分钟或512%的来苏溶液浸泡212小时消毒,再倒入厕所冲掉,以消除痰的传染性。一次性痰杯用后可焚烧处理。

餐具消毒:患者的餐具应该专人专用,定位单独放置。用过的餐具在开水中煮沸20分钟后晾干,剩余食物煮沸20分钟后倒弃。每天将洗漱用品在含有1000-2000mg/L有效氯的消毒溶液中浸泡30分钟并冲洗晾干备用。

用物消毒:患者的被褥要经常在日光下暴晒消毒,一般每次直接日光暴晒6小时才能达到消毒效果。小的物品如棉质床单、枕巾、衣服等可1000mg/L 2000mg/L有效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家具、陈设品、墙壁可用1000-2000mg/L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消毒。地面要湿式拖扫,用0.1%过氧乙酸拖地或1000mg/L2000mg/L有效氯消毒剂喷洒(拖地)。门把手、水龙头、门窗、洗手池、卫生间、便池等很容易受到污染的物体表面,每天用1000-2000mg/L含氯消毒液消毒,再用洁净水擦拭干净。

人员消毒:病人家属在护理病人后应及时流水肥皂洗手,常用75%乙醇或0.5%碘伏擦手,或0.1%洗必泰溶液、0.2%过氧乙酸溶液、含氯消毒液(含有效氯500mg-1000ml)等浸泡双手。



温馨提示:

84消毒液的使用

 

84消毒液是老百姓日常容易得到的消毒用品,品牌很多。它是一种以次氯酸钠为主的高效消毒剂,主要成分为次氯酸钠(NaClO)。无色或淡黄色液体,原液有效氯一般含量在4%7%范围内。可杀灭肠道致病菌、化脓性球菌、致病性酵母菌和细菌芽胞,并能灭活病毒。被广泛用于宾馆、旅游、医院、食品加工行业、家庭等的卫生消毒。用于一般物体表面消毒、食饮具消毒、果蔬消毒、织物消毒、血液及粘液等污染物品消毒、排泄物消毒;并规定按照限定的使用浓度、消毒时间、使用方法使用。 

84消毒液按5%有效氯浓度计算。

84消毒液稀释方法

配制浓度

(有效氯浓度 mg/l

      配制方法  

250

1毫升8.4液,加水至200毫升 

500

1毫升8.4液,加水至100毫升

1000

1毫升8.4液,加水至50毫升 

2000

1毫升8.4液,加水至25毫升   

3000

1毫升8.4液,加水至17毫升

我要应聘

上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