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接触过结核病人就一定会得结核病吗
发布时间:2016-03-17 浏览次数:10227次

如果你身边有亲人或同学、同事患有结核病,那么与之接触,是否会发生结核病?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 先要了解结核病的传染过程。健康人发生结核病的经过是这样的:①具有传染性的结核病人排出带有病原体(结核分枝杆菌)的飞沫(微小痰粒);②飞沫飘浮在空 气或固化在尘土中;③健康人吸入带菌飞沫,结核菌便在吸入者的体内停留、繁殖,医学上把这个过程称为感染,感染者在一定条件下会发病。

不是所有类型的结核病都具有传染性。结核病分为肺结核病及肺外结核病。结核分支杆菌容易在人体肺部生长、繁殖,并引起病变,因此肺结核病占到90%以上,发生肺外(皮肤、淋巴等部位)的结核病不到10%。只有肺结核病人才有传染性,肺外结核病(如骨结核、脑膜结核、淋巴结核等)通常不具有传染性。

不 是任何一个结核病人在其患病期间的任何时候都具有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在肺结核病发展、恶化或形成空洞时,病变中的结核菌大量繁殖,通过支气管排出体外,这 样的病人才具有传染性。另外,肺结核病传染性的大小主要受病人排菌量、咳嗽症状以及接触的密切程度等因素的影响。当传染性病人经过1个月左右的药物治疗后,传染性会大大降低;当病人治愈了,就不再具有传染性。

健 康人在接触过肺结核病人,发生结核菌感染后,也不一定发生结核病。是否发生结核病,主要受感染结核菌数量和毒力的大小以及身体抵抗力高低的影响,结核菌毒 力强而身体抵抗力又低则容易发生结核病。人体初次受到结核菌感染后,通常绝大多数人没有任何症状,也不发生结核病。我国健康人群的结核杆菌感染率接近50%,也就是说,大约有一半的人感染了结核杆菌,但是大部分人都没有发病,只有少数感染结核菌的人出现抵抗力降低时,可发生结核病。受感染的人群一生中发生结核病的概率大约10%左右。

因此,假如你身边有结核病人,先应当了解他是否具有传染性,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避免自己感染及发病。(段琼红 副主任护师)

我要应聘

上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