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耐多药肺结核防治知识
发布时间:2016-03-28 浏览次数:54734次

什么是耐多药肺结核病

耐多药肺结核病:肺结核患者感染的结核菌至少同时对异胭肼和利福平耐药;由于异烟肼、利福平是治疗结核病的最主要药物,因此,耐多药肺结核病是一种更为严重的结核病耐药类型。

耐多药肺结核病如何发现和治疗

如果肺结核患者经过正规治疗仍没有治愈,则是耐药肺结核病的可能性较大,需要进一步对痰液进行检查(包括痰培养以及药物敏感试验),以确定是否得了耐多药肺结核病。

武汉市户籍的耐多药肺结核患者一旦确诊,应及时到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耐多药门诊就诊,可享受免费治疗。治疗期间患者应每天在医务人员直接面视下服药,如病情较重或有较重合并症应住院治疗。

耐多药肺结核病,为什么如此可怕

得了耐多药肺结核病不及时治疗,病情将可能逐渐加重,患者将承受极大痛苦,严重者可能死亡;耐多药肺结核患者长时间痰菌阳性,如果不治疗,他们可能将耐药菌株传染给更多的与其密切接触的亲人或同事。

耐多药肺结核病的诊断复杂,完全依赖实验室,总时间需要2~3月;治疗周期长,一般是24个月;治疗费用昂贵,是普通结核患者的130倍,若加上各项检查、培训等费用,则将超过200倍;治愈率低,耐多药肺结核病的治愈率只有50~70%左右。

哪些患者应做耐多药肺结核检查

以下四类肺结核患者应做耐多药肺结核检查:

1、经多次不规则治疗后痰结核菌检查仍阳性的肺结核患者;

2、与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有密切接触史的痰涂片阳性患者;

3、过去治疗超过1个月、停药超过2个月,现痰涂片检查阳性患者;

4、首次连续治疗3个月后痰涂片检查仍为阳性的肺结核患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