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6年反复发热胸痛 一朝手术分外轻松
发布时间:2017-08-09 浏览次数:34713次

7月20日,51岁的李先生再次因发热、胸痛,来到我院求医。通过胸膜剥脱手术,终于让他摆脱了困扰6年的结核性胸膜炎、胸腔积液。

2011年李先生被当地结防所确诊为结核性胸膜炎,进行药物、穿刺治疗,病情缓解后便出院。2011-2017年期间,李先生病情反复发作,时常出现发热、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均在当地反复穿刺治疗,效果并不显著,始终未得根治。今年7月,李先生病情再次加重,经介绍来到我院求医,外科蒋钰辉医生据其病情判断反复穿刺无效,必须进行胸膜剥脱手术治疗。8月1日,医生通过手术切除李先生胸腔约20*10cm的脓肿块,困扰其6年的发热胸痛也将结束。

蒋钰辉医生介绍,结核性胸膜炎、胸腔积液的病程可分为3个时期:渗出期、纤维素期和积化期。渗出期时大量胸液从胸膜渗出,可通过穿刺抽取积液配合药物进行治疗。一旦病情延误或治疗不当,在渗出期约2周后,就进入纤维素期,胸膜逐渐增厚,积液被分隔,穿刺效果不佳。纤维素期若没有进行有效的治疗,约2周后,进入积化期,胸膜进一步增生肥厚形成坚韧的纤维板,会压迫肺组织。当病情发展至纤维素期或积化期,则必须进行手术治疗。纤维素期是手术治疗的最佳时期,可通过微创手术治疗,而到积化期只能开大刀切除脓肿。

蒋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及患者,若出现长期发烧、体力下降、胸痛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就医,结核性胸膜炎病程进展较快,且越到后期治疗越麻烦,创伤越大,应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宣传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