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儿童要防痨,接种卡介苗
发布时间:2016-03-14 浏览次数:43132次

结核病(俗称痨病)在我国仍然是一种常见的慢性传染病,接种卡介苗可以预防结核病。

卡介苗是一种活的减毒结核菌疫苗,1921年由外国的卡默特及介云两位医生研制成功,为了纪念这两位医生就将此疫苗称为卡介苗(BCG)。 我国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就开始了卡介苗的接种,八十年代卡介苗接种被纳入国家计划免疫之中。

卡介苗接种成功后,机体可自动产生对结核病的特异性免疫,限制后来感染的结核菌在体内的播散,从而减少结核病的发病,达到预防结核病的目的。婴幼儿的抵抗力弱,若受到了结核菌的感染,容易发生急性、重症结核病,如结核性脑膜炎、血液播散型结核病而危及生命,因此每一个出生时健康状态正常、体重在5斤以上的婴儿,出生24小时内产院都会给接种卡介苗。万一因故未在医院接种,可以持未接种证明到所在区结核病防治所或疾病控制中心免疫接种室补种。

有些情况下是不宜直接接种卡介苗的:(1)疑似结核病及疑似结核菌感染,应先经结核菌素检查,确定没有被结核菌感染,才可接种卡介苗。(2)罹患急、慢性疾病、先天性疾病、发烧、皮肤病(如严重湿疹)、新生儿黄疸及早(难)产儿或体重在5斤以下的新生儿,对预防接种有过敏反应者,都暂时不要接种卡介苗。(3)先天及后天免疫缺陷、HIV感染者绝对不可接种卡介苗。、

卡介苗是宝宝出生后的第一针,正常接种一般是安全的,但是它的局部反应过程比较特殊。接种卡介苗后约半个月左右,局部会呈现红色小节结,以后逐渐增大,一个半月左右会形成脓泡或溃烂,3个月左右开始结痂,痂皮脱落后留下一个微红色的小疤痕,我们称它为卡疤,以后由红色逐渐变成肤色。

接 种卡介苗后局部有脓泡或溃烂时,不必擦药或包扎。但局部要保持清洁,衣服不要穿得太紧,如有脓液流出,可用无菌纱布或棉花拭净,不要挤压,平均约两至三个 月自然会愈合结痂,痂皮要等它自然脱落,不可提早把它抠去。如果接种后偶尔有腋窝、锁骨下或颈部发生淋巴结肿大的现象,不要紧张,请到结核病防治所就诊, 医生会根据需要给予用药,必要时可外科手术治疗,预后一般较好。

卡介苗接种是否成功,还要用称为结核菌素的试验来判断。一般在接种后3-4个左右到所在地区结核病防治所或疾病控制中心免疫接种室复做结核菌素试验检查。如果试验阳性,说明接种成功,体内已产生了免疫力;如果试验阴性,则说明接种未成功,可能还需要重新接种卡介苗。

成功接种了卡介苗并不是高枕无忧了的。目前认为卡介苗只可能减少重症结核病的发生,并不能百分之百地保护不得结核病。因此,儿童接种了卡介苗也不能掉以轻心,仍有必要防止感染结核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