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携手防控结核 共建健康校园
发布时间:2023-03-23 浏览次数:1266次

    2023年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宣传活动主题为:“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为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深入贯彻市卫计委、市教育局联合印发的《武汉市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武卫生计生通[2017]131号),提高学校结核病防控和疫情应急处置能力,3月22日,武汉市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培训班在梅园宾馆召开,中国疾控结核中心陈卉助理研究员,湖北省疾控中心传防所叶建君所长、结防所周丽平所长,市肺科医院(市结防所)李月华副院长等领导出席培训班开幕式。本次培训邀请了多名国家级、省级和地市级专家,全市各类学校学工处及校医负责人,各区疾控中心(结防所)结防科长及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专干等260余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也是我市“3·24”系列宣传活动之一。

 

    学生是结核病防控工作中的的重点人群,近几年来,我市学校结防工作主要从学校结防网络建设、疫情监测、学校肺结核单病例预警、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学生结核病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健康教育和加强环境卫生等多方面、全方位加大结核病防控力度,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突发公共卫生和不良社会影响事件。

    本次培训会紧贴工作实际、干货满满,从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背景与法律依据、学校结核病防控职责、结核病防治健康知识、师生结核病诊断与治疗、学生结核病患者休复学管理、结核潜伏感染人群预防性治疗、疫情监测及疫情处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分享了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典型案例;剖析了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办法。同时,要求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把好新生入学关,做好学生因病缺勤和病因追踪,加强病例预警、舆情监测应对等疫情处理工作,有效防控学校结核病,保障师生群体身体健康,助力我市“健康校园”建设。

    此次培训活动实用性强,既提高对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重视程度,又深入掌握了疫情监测及处置基础理论,获得学员一致好评,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