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2021年全市结核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次数:1678次

         10月15日下午,2021年全市结核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体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召开。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涛同志、市结核病防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员共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结核病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卫健委副主任郑云主持。

       会上,市卫健委疾控处处长张尧同志汇报我市十三五结核病防治工作情况,并对十四五结核病防治重点任务提出要求;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医保局经验交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涛同志作重要讲话。

       张尧从联防联控、体系建设、治管质量、模式创新、健康促进、精准防控及患者关怀等方面汇报了我市十三五期间结核病防治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围绕结核病防治目标、抓好重点难点、健全结核病防治体系等方面提出十四五规划主要工作任务:一是开展形式多样全民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活动;二是多措并举最大限度发现结核病患者;三是严密防范校园结核病传播;四是主动筛查提前干预重点人群结核传播;五是探索多层次筹资模式减轻患者灾难性支出。

       李涛充分肯定全市结核病防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结核病防治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与实现2035年“终止全球结核病流行”的策略目标仍有较大差距。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防治、科学防治,强化政府组织领导和部门履职尽责,狠抓防治措施落地,有效遏制结核病流行: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防治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做好结核病防治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精神,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具体体现;是深化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助推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推进健康武汉建设,持续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的迫切需要。二是强化举措落地,致力打造防治工作武汉新模式。全市要按照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教育局等九部门印发的《武汉市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20—2022年)》要求,不折不扣完成结核病防治工作硬性指标任务,着力解决我市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并结合我市前期工作基础打造推介武汉新模式。三是压实各方责任,确保结核病防治措施落地落实。结核病防治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建设内容,涉及到众多领域,不能仅靠卫生健康部门“单打独斗”,还需要多部门攥指成拳、形成合力、综合保障、协同推进,确保各项措施落地生效。

       郑云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市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二是强化责任,各部门切实履行职责有序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三是对标补短,加强督导指导确保各项要求落地落实。(武汉市肺科医院 周美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