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我院开展“国自然申报、点评及科学成长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1-06 浏览次数:5214次

    为做好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进一步帮助科研人员提升课题申报书质量, 切实提升医院科研学术能力和水平,我院于2021年1月6日下午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办“国自然申报、点评及科学成长学术”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特邀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佛山分所所长、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基础研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防痨协会结核病转化医学专业分会主任委员毕利军研究员彭鹏院长及陈先祥副院长、60余名硕士及博士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彭鹏院长作会议致辞,对毕利军研究员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我院科研工作现状做了简要评价并对医院未来医教研协同发展寄予厚望。毕利军研究员首先作“自然科学基金选题及申报注意事项”讲座,她从基金申报政策和规则、申报材料准备、撰写过程中的基本要求和技巧等方面,详细剖析了申报书每一部分的撰写要点,分享了申请书撰写过程中的经验。结合实例,深入浅出,从申报人角度逐点解析标书撰写要点,同时从评审专家角度提出了写作注意事项。

    随后,我院王晓君博士何映霞博士以及李俊博士分别分享了自己即将申报的国自然内容,毕利军研究员逐一对三位博士的申请内容进行了详细的点评给出宝贵指导意见。

    最后,毕利军研究员作了“科学成长:客观思考的价值”讲座,她生动讲述了常见认知误区,什么是客观思考及怎样进行客观思考。她的讲座诙谐风趣,赢得在座医务人员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毕利军研究员与在座医务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逐一答疑解惑,并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此次讲座不仅帮助医务人员提升申报书撰写技巧,也开拓了大家的科研思路和视野,助力医院科研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