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武汉市结核病防治综合管理培训班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21 浏览次数:6150次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结核病防治工作,提高基层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质量,市卫健委结控项目办于10月20日举办2020年全市结核病防治综合管理培训班。市卫健委疾控处张尧副处长、陈晶科长和市结核病防治所彭鹏所长、孟玉萍副所长出席培训班,来自全市15个区的疾控中心(结防所)结防科长、督导员和从事结核病防治管理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相关人员共计28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由市结控项目办李月华主任主持。

      开幕式上,彭鹏所长首先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的重要性,他指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形势下面临新挑战,各级结防工作人员可总结、借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推动结核病防治事业的发展,探索新模式,建立科学化、信息化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有效减少结核病传播,保障市民身体健康。同时,要充分认识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重要性,加强联防联控,有效防范学校结核病疫情的传播流行。

      疾控处张尧副处长强调:目前全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要进一步完善“三位一体”综合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积极探索“互联网+”结核病健康管理新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的“网底作用”。同时,他要求各级结防工作人员:1.要强化责任,不断更新丰富业务知识,按新规范要求将结核病防治工作做好、做实、做新;2.要严防死守,特别是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摸底排查及健康教育,提高师生对结核病的认知水平,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助力健康校园建设。

      培训班重点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职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绩效考核标准及指标要求、基层医疗机构在学校肺结核患者发现和随访管理中发挥的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对武汉市结核病防治信息系统(TCIS)监测及今年线上基层结防绩效考核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通报,并提出了整改建议。本次培训班还邀请了结核病管理系统“易督导”的软件工程师对“易督导”系统功能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基层结防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对“易督导”软件中患者推介转诊、追踪、管理、统计监测等模块进行了现场咨询交流,以更好地掌握操作要领,确保明年1月1日全市各区顺利启用“易督导”软件。

      今年新版结核病防控技术规范—《中国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技术规范(2020版)》出台,也是结核病防治“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本次培训紧扣新规范要求及工作实际、推广使用新的结核病管理系统“易督导”,内容丰富,实用性强,为全市结核病防治工作迈上新台阶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市卫健委结控项目办/武汉市肺科医院 供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