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武汉肺科医院ICU“三个火枪手” 危重症救治本领高
发布时间:2020-06-28 浏览次数:6034次

苏北人民医院ICU主任郑瑞强、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绪言、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主任胡明。他们三人联手制定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ICU救治流程,让武汉市肺科医院长期保持了入ICU后14天、28天病亡率全市最低水平。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在朋友圈中盛赞:三人是一线危重症救治的“三个火枪手”。

 

与死神赛跑

三个火枪手“说干就干”

1月23日,胡明值守ICU已经20天。当晚,有一名患者必须上ECMO(人工膜肺),他致电国家专家组求助。

当天,在600公里外的扬州城,苏北人民医院ICU主任郑瑞强接到国家卫健委通知,要他尽快驰援武汉。郑瑞强背着双肩包,手里拿了一个保温杯便登上了火车。

“大年三十早上9时许,我见到了老郑。没有任何废话,直奔主题,让我介绍ICU收治患者情况以及治疗进展。”半个小时后,郑瑞强与胡明一起进入ICU,一直忙到晚上9时许。

郑瑞强说:“搞重症的人,长期与死神赛跑,形成了说干就干的个性。”

医生陈国玺回忆,大年初三,他正准备进入ICU,一个高大的男士,拿着一件ICU防护服走了进来。

“我是北京朝阳医院过来支援的。”李绪言自我介绍。

没有客套寒暄,李绪言利落地换好防护服说:“情况紧急,咱们先进病房。”当时,胡明和郑瑞强正在为一名患者上ECMO,李绪言刚好赶上。

郑瑞强、李绪言均为国家级专家,胡明是重症领域与病毒战斗的高手。共同专业背景与战疫使命,让三人迅速成为武汉市肺科医院ICU战疫一线的“智库”。

一周时间七易其稿

共筑病毒防火墙

这种新病毒摸不透;患者数量短时间内暴增,以往对付病毒的手段此时显得无力。胡明一度焦虑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操作流程,提供给一线的医生作为行动指南。

在郑、李两位专家来之前,他根据重症医学的相关规范和治疗经验,摸索列出了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ICU救治流程。两位专家来后,迅速丰富了这一流程的相关内容。

在武汉市肺科医院ICU走廊间,一张白色写字板上,红黑相间的文字、字母、符号,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这套救治流程。

黑色字体是胡明编写的治疗流程大纲,而红色字符则是郑瑞强、李绪言来了之后,补充上去的。

一周时间,三人七易其稿,武汉市肺科医院ICU形成一整套建立在临床经验与医学理论基础上的完整科学的危重症患者救治流程。这就相当于给患者筑起一道针对病毒的防火墙。

郑、李两位专家给予了强大的智力支持。比如对患者实施无创通气、插管等,每一项操作,在什么时机进行,依据哪些参数,郑瑞强主任根据他的理论和经验给予了细化,一目了然。

李绪言是呼吸科专家,他从呼吸科的角度对流程提出了更多精细化意见。“我们常常是一拍即合,比如俯卧位的通气是患者的一种救命手段。在具体的操作细节,我们相互启发,彼此丰富”。

患者入ICU后14天、28天

死亡率均为全市最低水平

在武汉市肺科医院繁忙的ICU病房,治疗过程有条不紊。

郑瑞强说:“完整治疗流程给了医生行动指南,让我们的治疗规范、高效、有的放矢。”

几天前,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发了一个朋友圈,用3个数字描述了武汉市肺科医院ICU里的工作强度和难度:

100%患者有创插管、50%患者在血滤,50%患者上了ECMO。

他盛赞胡明三人为“三个火枪手”。

根据统计结果,截至目前,虽然武汉市肺科医院ICU收治了全市病情最重的新冠肺炎患者,却持续保持着入ICU后14天和28天全市低水平病亡率的纪录。截至3月9日,武汉市肺科医院治愈率70%,保持着高治愈率。

“我们所有的努力,全部完整的治疗流程,首先是为了帮患者保住生命,然后是帮他们夺回健康。”胡明说。

“三个火枪手”共铸的这个救治流程,其效果被广泛认可,《中华重症医学电子版》也刊发了他们三人共同撰写的相关文章。

3月10日晚,三人应邀线上开讲,观众是来自全国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