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放心,可以直接喝
发布时间:2017-05-30 浏览次数:30542次

   

    地铁直饮水“太脏”不能饮用?

    记者采集3条线路6份样本送检,

    仅1份样本检出少量细菌

    “地铁站提供的直饮水,有人用来洗手,有人用来吐痰,就是没有人喝。”随着夏季来临,关于地铁直饮水的“黑段子”再次刷爆朋友圈,质疑的焦点仍是直饮水的卫生状况。

    2012年底,武汉地铁2号线开通,站内直饮水开始出现在市民面前。作为城市文明缩影的地铁直饮水究竟如何,武汉晚报记者决定亲自采样送检。

    本报记者武叶 张驰 通讯员王敏

    分头取样进行微生物培养

    5月22日,本报记者从地铁3号线惠济二路站出发,分头采集市内开通的3条地铁线的直饮水样本。用于采样的容器,是从武汉市肺科医院微生物实验室领取的无菌瓶。

    在采样时,考虑到直饮水在长时间不使用的情况下,水龙头可能受到污染,记者分别采集流出的头段水和中段水用以对照。截至下午2点,记者从2号线江汉路站、3号线惠济二路站、4号线王家湾站采集到6份直饮水样本、1份自来水样本、1份白开水样本和1份瓶装水样本。随后,记者将9份样本一起,送往武汉市肺科医院微生物实验室。

    当天下午,该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任易将9份水样分别编号,并从每份样本中提取0.5毫升水样,均匀涂抹在培养皿的基底上。接着,他将9只培养皿放入恒温37℃、5%二氧化碳的生物安全柜进行微生物培养。

    6份样品中仅1份含少量细菌

    在经过48小时的微生物培养后,实验结果揭晓。令人意外的是,包括直饮水样本在内的9份水样都很干净,只有取自王家湾地铁站的直饮水头段水检出1个菌落。

    任易告诉记者,根据国家标准,直饮水细菌菌落总数每毫升不得超过50个,而大肠菌群数和粪大肠菌群数要求为0。王家湾直饮水样本菌落密度为每毫升2个,且无法排除采样过程中造成的二次污染的可能性,因此可以说此次取样的直饮水卫生情况非常理想。

    实验当天,记者在3条地铁线内的多个站点蹲守观察,发现不同站点直饮水的使用频率差别较大。在惠济二路等乘客较少的站点,直饮水同样使用较少,而在人流量大的江汉路等站点,不时有乘客凑近龙头饮水。初步测算,在人流量大的地铁站,每班地铁停靠间隙就有近10人在直饮水机前饮水。

    紫外线、过滤芯双重净水

    对于地铁站内的直饮水供应状况,武汉晚报记者专门向地铁集团运营部门进行了解。负责系统维护的工程师李刚(化名)向记者介绍整个系统的工作原理,目前市内所有地铁站的直饮水系统都是统一标准,每台直饮水系统都由地面上的饮水台和嵌入地板下的过滤系统组成。自来水在从外部接入后,直接流入直饮水系统,先经过紫外线灯管照射,灭杀菌群后,再进入滤芯内过滤杂质,最后水再流至饮水台,经过分类加热后从不同的水龙头处流出。

    另外,在处理完水之后,还会随时根据水压的大小,调整出水口阀门大小,保证直饮水在流出后不会因水流太大而洒出,或太小而流到出水端形成污染。“每套系统中所供的水都是独立的,保证所供水的品质。”

    记者随机在地铁站点采集水样

    只有取自王家湾地铁站的直饮水头段水样本检出1个菌落

    针对市民对直饮水的疑惑,李刚也同时进行了解释,他表示,目前市内所有地铁站内都安装有直饮水系统,他们也会定期对整个系统进行清洁消毒。以上面讲到的设备为例,紫外线灯管每年会定时进行更换,过滤水滤芯每4个月进行更换,在诸如江汉路等人流量大、使用频繁的站点,还会提前进行。另外,每天都会直饮水的龙头进行消毒处理,保证水源清洁。

    在谈到出水端可能出现的二次污染现象,李刚表示,“我们直饮水的品质是有保证的,对于‘头段水’和‘中段水’,大都是心理上的区别罢了。”对这种情况,他同时也提供了建议,市民在饮用直饮水时,可以先打开出水口,让水稍微流出一些,将上次使用后残留的部分“余水”留尽,即可彻底避免二次污染。

    1号2号线江汉路站直饮水头段水

    2号2号线江汉路站直饮水中段水

    3号3号线惠济二路站直饮水头段水

    4号3号线惠济二路站直饮水中段水

    5号4号线王家湾站直饮水头段水

    6号4号线王家湾站直饮水中段水

    7号自来水

    8号开水

    9号纯净水

    9份样本被送到武汉市肺科医院微生物实验室

分享: